WFU

2018年10月24日 星期三

181020進階醣類計算工作坊課後心得part02

文/余宜叡




醫師想問

「教導進階醣類後,真正做得好之患者比例約是多少?」
「做得好的患者有什麼特徵?如:比較有時間、年齡…等」
「那些是患者使用進階醣類計算,易犯錯或是不易學起來的?」 


省思之處


課程中引發省思的回答:

「若是血糖的目標值,患者和醫療團隊有落差的話,我會以患者的目標值為優先考量!」

醫師會省思是否有什麼方式讓整個醫療團隊知道患者的目標值,而不是各自為政,明明都是同一個團隊,包含患者,卻風馬牛不相及…#_# 




神隊友vs豬隊友


醫師常轉介患者至營養師那裡做諮商,但發現有時營養師是你的神隊友,有時卻變成豬隊友…@_@向營養師朋友請益後,發現有沒有經驗還是有差別,但這就是顯現資深有經驗營養師的重要價值,不過〇保給付卻是齊頭式的……當遇到患者抱怨營養師給的建議都無法做到時,醫師只能先充當救火員… 



經驗不同 考量不同


供膳的建議(菜單的擬定)也是營養師的專業,但是患者會著重菜色的美味可口,因此營養師要設計出既營養又美味可口的菜色,但實務上,許多營養師被限制一餐預算可能只有40元,所以演變成要設計出營養美味又符合預算的菜單,但優先順序,不同的營養師就會不一樣,因而設計出不同的菜單。相同的處境,在糖尿病藥物的選擇上,醫師又何嘗不是如此… 




專業+影響力


常會在報章、廣播、電視或fb上,看到或聽到許多達人在談論營養,若是正確的東西,那還好;但若是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其實會影響疾病的控制和治療。更可怕的是,即使是講錯的,還是有很多人深信不已,原因無他,只因動人動心,其實仔細查證,所謂的達人很多不具醫療相關證照,不需要為不良的後果負責任……#_#

期許專業有照的營養師影響力更大,這才是全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