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激起想法的糖尿病學習

文/曾顥睿醫師




「病患其實有許多想說,或是等待我們去挖掘的想法、動機、行為」

「醫病本來就應該是一種夥伴的關係」

「在控制疾病的過程,不遺忘我們控制疾病最主要的目標 – 有品質的人生」





付出時間


聽完您這的演講,其實相當佩服您願意花更多的時間,盡力為每一位病患做最完善的照護。目前我還是以晚上的教學診做學習,可以與每一位病患對話15分鐘到1個小時,常常會發現病患其實有許多想說,或是等待我們去挖掘的想法、動機、行為,而這些往往跟他們來到醫院的原因相關。自己也想過未來當主治醫師時,是否還能為每位病患付出許多時間或是能夠願意付出這麼多。




更多想法


對於糖尿病的用藥經驗,目前仍不是很多。以往在病房大多是以胰島素為主;在門診雖然會看病患的其他疾病來做藥物選擇,不過很少會想到要病患自費使用SGLT2 inhibitors 或是 TZD。所以看到您可以與病患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後,把類似安寧time-limited trial的想法應用在自費藥物上,讓病患有機會接受藥物調整;在調整藥物後,也讓病患願意增加回診的頻率,都讓我對於看門診病患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與期待。




飲食衛教


建議執行有一定的困難。對於飲食控制的部分,在過往門診看病患的經驗,其實也有發現病患想照醫護人員的建議去做,但是常常很難去做到。當無法做到我們的建議時,反而讓病患有種愧疚或是畏懼醫護人員責罵的態度出現。但是在我的認知中,醫病本來就應該是一種夥伴的關係,而不是上對下的服從,所以純粹的要求,反倒容易讓病患卻步。




大方向建議


門診先做基本飲食衛教。雖然我沒有辦法像營養師一般給予很多專業又詳細的飲食衛教,但是對於大方向的飲食選擇,我也認同您的想法,不是甚麼食物不能吃而是要少吃,如此病患才能好好控制疾病,也才能在控制疾病的過程,不遺忘我們控制疾病最主要的目標 – 有品質的人生。





延伸閱讀


用個案學糖尿用藥(王奕山藥師)
精彩的糖尿案例分析(陳允青醫師)
積極控糖的學習(詹玉成醫師)
把握學習機會(林彥綺藥學系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