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積極控糖的學習

文/詹玉成醫師





「在積極的血糖控制下,並不會因此一直往上加藥」

「該如何使用藥物,才能不逾越目前的給付制度」

「透過相關的解釋與衛教,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可以敞開心胸去承擔相關支出的」



互動學習


今天很高興的有機會可以聽學長精彩的演講。在學長精美的PPT還有和台下聽眾有趣的互動中,學習到了有關於糖尿病的初始治療、後續追蹤調整藥物、以及相關的監測SMBG以及HbA1C所需要的注意事項。




積極控糖


演講中學長強調了積極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有效積極地控糖可以讓患者的大小血管併發症確實降低,而且在積極的血糖控制下,並不會因此一直往上加藥。但是在積極控制血糖的同時,比較要特別注意的就是,相關低血糖的風險,然而在用藥的方面,如果我們盡量避免會造成低血糖藥物的使用,相關的風險其實可以降低很多。




實戰案例


學長分享了很多實際的案例。有在已治療下血糖控制不佳的案例、初次診斷就是HbA1C為10左右的患者、還有因為肥胖想要體重也可以在一邊控糖時一邊可以控制體重的患者。從案例分享中,學長補充了了很多臨床用藥上的經驗以及相關的眉角,也分享在目前健保規範下,我們該如何使用藥物,才能不逾越目前的給付制度。




個別化治療


沒有一模一樣的糖尿病治療。沒有任何一位患者的血糖控制,有任何一種固定的組套配方,學長提醒我們運動跟飲食控制的重要性,他非常建議患者轉介去聽營養師或是糖尿病衛教師的衛教,同時最好能有SMBG配合的飲食衛教,如此才能在不低血糖的情況下,給予最好的血糖控制。




給付衛教


給付有一定的規定。雖然在健保制度下有相關的給付規定,但在實際的臨床照護上,很多時候不能完全侷限於藥價,而影響我們的治療。只要是在合理的接受範圍內,對病人是好的,透過相關的解釋與衛教,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可以敞開心胸去承擔相關支出的。(很多人都願意去買保健食品了,心態上應該要把這些藥物放在更前面的順位。)





臨床評估


多方評估患者。積極的血糖控制,需要端看患者本身的身體狀況、相關服藥依從性的配合、還有患者本身有沒有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控制得更好的態度(動機)而定。非常感謝有機會聽學長的演講,受益良多,也希望之後能實際運用於自己的糖尿病患者,避免糖尿病大小血管併發症,且又免於低血糖的風險。





延伸閱讀


做出糖尿病照護價值 (張可欣醫師)
找到自己專精的慢性病( 許瑩姿醫師)
用個案學糖尿用藥(王奕山藥師)
精彩的糖尿案例分析(陳允青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