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遠距糖尿照護利器

文/余宜叡





「找到合適族群,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年齡也許會是個影響使用新設備的因素,但不會是絕對的」

「多一項實用的功能,能提高醫療端與患者端的接受度」




用藥會上傳


遠距照護非常好的利器Mallya,接種多少單位的胰島素能如實上傳雲端,即時讓醫療團隊與親友知道,胰島素使用情況。兩間家醫科診所,與一間新代科診所,由不同醫事人員(護理師、營養師與醫師)線上分享使用新設備Mallya的個案與輔助控糖的的成效,有正面,也有反面例子,最後都呼應到重點:找到合適族群,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合適的族群


年齡也許會是個影響使用新設備的因素,但不會是絕對的,個人會覺得可以從「使用智抗糖已一段時間,且無任問題的熟悉者」來推廣使用,一則表示患者對新科技有一定的接受度,二則智抗糖的使用與記錄已經熟悉,三則可專注於學習新設備Mallya,壓力才不會這麼大。




教學必要性


自己在操作使用Mallya時,即使現場教學後試用,還是發生了一些不可抗拒的問題,如:手機連不上新設備、設備出現紅燈…等,不過現場的衛教與技術人員很快地就提供技術支援,將問題找出與處置掉。




延伸學習的


聆聽中可以感受講者們糖尿病治療的熱情,唯有如此才會說明患者嘗試使用新設備看看。線上分享中印證互補衛教的趨勢。各醫事人員對其他醫療人員的執行內容,要有一定的熟悉,才能互補衛教,進而提高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識能;額外瞭解各院所的團隊成員(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資訊平台的建立(早期建立好,管理破千的糖尿病患者)、衛教的方式(有教無類的且醫師親自衛教)…等,好的軟硬體,加上對的團隊與合適的患者,可讓控糖事半功倍。




期待更新版


建議Mallya後續的改良,可以結合胰島素輔助施打器的方向來設計,多一項實用的功能,能提高醫療端與患者端的接受度,也希望之後能使用在針劑藥的另一明日之星-腸泌素身上,不過可能就要安裝兩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