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頭痛藥衛教

文/陳昱良藥師





「一方面是藥物的副作用,而另一方面是追尋良好的生活品質」

「習慣等到受不了了再吃止痛藥,沒有預防的概念」

「太斟酌於藥物本身帶來的效果與副作用,可能會不明白醫師端開立藥物的初衷」

藥物衛教


第一次到現場聽余醫師演講,風趣又生動,簡報也做得清楚明瞭,著實佩服。身為藥師,偶爾會看到有些患者長期服用NSAIDs、Ergotamine Tartrate and Caffeine,都會先詢問過如果沒吃藥物的話頭就會痛嗎?病患幾乎都說對,心裡難免都會覺得不捨,一方面是藥物的副作用,而另一方面是追尋良好的生活品質,兩端的天秤該如何取平衡,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臨床個案


上回遇見一位吃易克痛2# QD的患者,說最近血壓控制的不是很好,讓我聯想到易克痛的副作用,當下經查詢micromedex及某些文獻表明,長期吃Ergotamine 2mg的患者在後期會有高血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當下是請患者在下次回診時與醫師討論用藥的問題。




可能成癮


透過至此次余醫師的演講,我了解到了原來Ergotamine長期服用會有成癮性,若是突然停藥就會感覺到頭痛,讓我不禁懷疑上次那位案例是不是已經有成癮性了,所以只要不吃Ergotamine的話當天就會頭痛,造成必須長期服用Ergotamine。




預防與治療


除此之外,余醫師也有提到「預防」以及「治療」兩部分的用藥,在我的觀念裡「治療」偏頭痛的藥物不應該長期服用,但或許是因為台灣偏頭痛的患者都習慣等到受不了了再吃止痛藥,沒有預防的概念,導致偏頭痛進展到「慢性偏頭痛」,那是不是真的要長期使用Ergotamine了?




藥物選擇


在員榮門診,鮮少看到余醫師及葉醫師開立Sumatriptan,葉醫師也有在發問的環節提及他很少開立Sumatriptan,這方面是我較為好奇的,對於醫師端選擇Ergotamine或triptan類藥物的契機是如何?

編按:有時急性期用藥就可以緩解急性期的頭痛,不一定要用到tripatan類的藥物。




持續學習


最後,由衷感謝余醫師精闢生動的演講,走在藥師的這條路上,深深地感覺到還有好多好多要學習的,有時候若是太斟酌於藥物本身帶來的效果與副作用,可能會不明白醫師端開立藥物的初衷,希望未來還能多參與余醫師的演講,受益良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