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同藥,不同考量

文/余宜叡





「如實分享轉換藥物的想法」

「排糖藥是很好的穩糖選擇之一」

「學習到心內與新代兩科,不同的用藥與考量點」




個案分享


分享個案調整用藥的原因。患者就醫原因、當下患者用藥情況、可能有的血糖問題與藥物副作用、臨床其他需留意到的…等,如實分享轉換藥物的想法,補充治療指引內的藥物研究特點,和藥物取得的重要臨床適應症,在患者可接受排糖藥的副作用與因應處置的前提下,排糖藥是很好的穩糖選擇之一。




個案提問


與會者與主持師長針對個案提問了:加胰島素的原因、是否會低血糖、積極穩糖原因、如何勸進患者調整治療…等,醫師也一一回應,補充當下門診情境,同時強調分享的剛好是成功勸說的個案,臨床上仍有不少沒有產生動機,拒絕調整用藥的患者,但至少當下衛教過患者合適的處置,就有機會修正他的治療。




個案學習


從個案分享中,學習到心內與新代科的用藥與考量點。心內用藥的大器與積極、新代用藥的多方考量;血糖沒達標的情況下,糖尿病腎心併發症的最終發生(心肌梗塞、腎病變或蛋白尿);即使個案近兩年的糖尿病、高血壓與高血脂,三高都穩定在正常值內,仍然產生腎病變,提醒醫師要提早介入與處置;各排糖藥的機制差異,在不同器官的SGLT受體多寡不同;第五種排糖藥相關研究、以及整合目前有的排糖藥重大研究分析後,排糖藥的護腎顧心class effect;孕婦用藥需知、苦瓜胜肽對血糖的影響與行銷。




分享交流


最後感謝與會者與主持師長們。由不同的專科觀點切入提問,或是分享臨床經驗,著實吸收到寶貴的排糖藥用於糖尿病腎病變與心衰竭的臨床經驗。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