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找。對。腸泌素

文/余宜叡

 



「看到之前熱血學習的自己」

「患者可以有生活品質地穩定血糖」

「提出仿單內的各項疑問」




積極學習


看到好久不見的同仁們(醫師、藥師、專科護理師與護理師們)與會,很開心!更開心的是,有學弟妹特別犧牲中午休息時間趕過來,只為了聽醫師「找。對。腸泌素」的分享,看到之前熱血學習的自己。




藥對量對


特別針對藥師與專科護理師,分享腸泌素給付規定、各種腸泌素之間的差異,如:特點、價格、臨床適應…等,以臨床個案印證腸泌素的療效,以患者的實際使用心得與回饋,帶出藥物不是用得越高越好,而是要找到合適患者的使用劑量,患者可以有生活品質地穩定血糖;專科護理師們照護的患者,是很適合使用腸泌素的特殊族群,開立時要注意給付規定,才不會造成主治醫師的困擾。




臨床提問


令醫師驚訝的是,不少聽眾由使用者的角度,非常實際的提問,如:「O與V的差異在那?」「使用V的患者,可轉換成O嗎?」「臨床上有建議V或O之間如何轉換?」藥師們則是提出仿單內的各項疑問「會檢驗患者的l○或a○?」「患者若是使用特殊劑量,可行嗎?」醫師也一一回應。




提升照護


會後深入交流討論藥物使用的問題,不論是使用方式、劑量建議調整、保存方式與期限,以及最重要的藥物衛教。在交流的時候,醫師的心是開心又溫暖,提升糖尿病的照護與衛教外,也感受現場的認真積極。離開時,把sample筆留給藥局,讓他們藥物衛教可事半功倍,也很開心聽到「余醫師,希望有機會再請你來這裡分享!」期待後續不同主題的分享與交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