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用心促成的精采

文/余宜叡





「排糖藥仍有不少臨床開立的困難」

「多元考量患者的生活型態、用藥習慣,以及血糖數值…等因子,擬定患者的穩糖計畫」

「講者、主持人,以及參與者的用心,促成此次的精采交流」




排糖經驗


從2017年開始使用排糖藥,也開始做個案分享,後續也很開心,一直有排糖藥重要研究發表與問世,使其治療範圍從糖尿病、心衰竭,擴展到慢性腎病,但如此優質且不便宜的藥物,自從開始給付之後,在藥局的回收筒就開始且一直地出現,最主要的兩大原因:衛教沒到位,以及丟掉沒有差。




指引vs臨床


常會有門診患者詢問,有什麼吃了可以顧腎?總是買不少顧腎相關的東西服用。現在有更多研究,證實排糖藥可以延緩腎功能的退化,目前糖尿病治療指引,已經放置排糖藥為治療的前幾名首選,超過三年了,但即使如此,排糖藥仍有不少臨床開立的困難,考量藥費的話,排糖藥不會是首選;依照自己多年前學習的糖尿病治療,而排糖藥是近年來的新藥,可能有不少醫師不知道;開立心目中前最合適安全,不被核柵的血糖藥,而排糖藥容易讓處方藥費提高,增加病歷被審查的風險。




藥物考量


問答時間,有非醫師人員針對某個案提問,「你怎麼不開排糖藥給患者?」其實醫師也不知道原主治醫師的想法,在大劑量胰島素且血糖沒達標的情況下,加上排糖藥,是一個可行的穩糖選擇;不過患者兩種口服藥加兩種針劑藥的順從性可能也有問題,若是順從性有問題,需醫病好好溝通討論,患者的在意點與醫師的出發點,重擬新的治療計畫。




治療藝術


心臟科陳主任分享個人如何增加患者的服藥順從性,也分享排糖藥用在心衰竭患者不錯的療效。針對分享個案,他考量口服方便、服藥順從、以及患者費用支出,提出他的藥物調整策略與原因,也誠如陳主任所說的,「糖尿病治療是種藝術」,而醫師也是覺得「沒有最好的糖尿病治療,只有最適合的糖尿病治療」,不過至少有經驗的醫師,能多元考量患者的生活型態、用藥習慣,以及血糖數值…等因子,擬定患者的穩糖計畫。




各科見解


腎臟科王主任則是針對課前提問,提出個人的見解與補充,若是考量蛋白尿發生,會優先使用較多證據的藥物來護腎,對於血壓的不適症狀,也補充了寶貴的臨床經驗與觀點。演講結束後有人詢問,「你每次演講,討論交流都是這樣精采嗎?」我笑笑地回說,講者、主持人,以及參與者的用心,促成此次的精采交流。




分享學習


開心有機會分享自己的排糖藥個案與臨床經驗,也從心臟科、腎臟科與非醫師人員的提問交流,收穫滿滿,對於排糖藥的處方以及衛教,仍有不少要留心與精進之處,醫師會持續地向專科醫師與患者學習,提供更優質的血糖治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