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2月27日 星期二

突破框架的微工作坊

文/余宜叡





「加深大家對胰島素演進、新型胰島素特色,以及與舊一代胰島素差異的印象」

「其實很多我們都知道,只是沒有人用實務來教導如何運用」

「經由學員間腦力激盪的分享後,答案變得更多元與全方面」




認知胰島素


分享目的主要是提升醫院同仁對胰島素的認知,進而衛教民眾患者重要的胰島素知識。於30分鐘內講述教學重點,加深大家對胰島素演進、新型胰島素特色,以及與舊一代胰島素差異的印象,最後以兩個討論題來組員間集思廣益以及創新回答,在分享答案時再次回顧教學重點。




知道之後


其實很多我們都知道,只是沒那麼清楚或確認;其實很多我們都知道,只是沒有實際運用;其實很多我們都知道,只是沒有人去點出臨床運用的重要與巧妙;其實很多我們都知道,只是沒有人用實務來教導如何運用。很開心,這次的微工作坊,課程結束不到1分鐘,立馬就收到學員的回饋「今天上課的安排,讓人上課都很專心,很有收穫」




教學相長


有時教的多,不如讓學員多分享一些,老師再從中去帶領、整理與補充。藉由學員分享,老師能確認學員上課的吸收程度、之前累積的學習和臨床經驗;藉由老師的整理與補充,學員能感受到老師的實務功力。雖然小組討論題,醫師都有基本的答案,但經由學員間腦力激盪的分享後,答案變得更多元與全方面,不同職業別與經歷,就是能想出這樣的答案,不被原本的框架限制住。




提升照護


很開心完成第一次的胰島素微工作坊,雖然只有一個小時,但開心能看到學員們有所收穫的笑容,期待之後有更多類似的微工作坊,促進大家臨床實務的學習與交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