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穩糖的關鍵

文/Bernie





「平常與患者之間的互動與衛教,就成了患者血糖穩定的關鍵」

「低副作用的DPP-4i適合大部份患者」

「高服藥順從性地持續使用,就能有優異的穩糖效果」




衛教患者的重要


從演講中了解,糖尿病的治療除了藥物之外,衛教更是扮演重要的角色。COVID-19疫情改變了大家的生活模式,其中也包括了疾病的治療。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以及延後回診取藥,讓血糖的治療難度變大,此時平常與患者之間的互動與衛教,就成了患者血糖穩定的關鍵。藉由分享的例子,體驗到治療衛教解說的功力:即使透過電話或視訊門診,即使是第一次見面的患者,還是能夠成功轉換患者至更適合的血糖治療。




順從性影響穩糖


服藥遵從性好壞,是血糖治療的關鍵。排糖藥雖是較新機轉的藥物,有器官保護與減重等等額外效果,但有一定副作用不適的風險產生,影響藥物規律的持續使用,進而影響血糖是否達標;一旦血糖沒有達標,原本排糖藥的器官保護benefit會降低…而低副作用的DPP-4i適合大部份患者,尤其是在亞洲族群的研究中,降糖效果更好。DPP-4i低副作用的前提下,高服藥順從性地持續使用,能有優異的穩糖效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