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日

像演唱會般地搶票學習

文/余宜叡





「新型胰島素除了患者血糖更加平穩外,提高了患者與糖共舞的機會」

「越是累積糖尿病治療經驗後,越是發現糖尿病管理的困難程度」

「有經驗、有料加上有心,才有辦法解開患者心結」




積極學習搶報名


一看到這場的會議的分享與主持者,有教導醫師胰島素使用的老師、同台演講且用藥同樣積極的學弟、用心管理與衛教醫師糖尿患者的衛教師、鼓勵支持的師長們…等,抱著搶演唱會的心態,詢問相關同仁如何報名。「不是線上場嗎?不用那麼緊張」醫師則是回應說,線上場有的仍會限制參與名額,而醫師是真的想排除萬難來聆聽此場研討會,也幸運地沒有和自辦線上減重工作坊衝突到(就只差一天)…醫師也同步發佈會議資訊至糖尿病初進階的工作坊社團裡,鼓勵學員們線上參與進修。




疫情下的穩糖


抽血變少時的血糖管理。林醫師提到疫情關係,很多糖尿患者都不敢至院所抽血檢驗,藥物更想要拿連續三個月,甚至有的詢問是否可以改開立半年…但若是血糖不穩定的患者,連續三個月或六個月的不穩定,反而會造成生活上的不適症狀,或提高COVID-19重症機率。如此兩難的情境,考驗著糖尿團隊的衛教力與遠距照護力,但不論如何,將會回歸到醫師穩糖時常衛教患者的「前面麻煩,後面就不麻煩;前面不麻煩,後面就麻煩。」
 



日新月異的胰島素


不再是你所認知的胰島素。毛醫師重點式分享新型長效胰島素,與新型長效加速效的混合胰島素。以生活上的簡單例子(廣告),帶出胰島素的發展,與之前胰島素進步之處在那。不過胰島素的推廣實務上,仍有許多迷思誤解有待醫病一起克服,如:使用胰島素常會低血糖、使用胰島素一陣子就進入洗腎階段,甚至死亡…等。




新舊胰島素


舊型混合型胰島素使用前需搖晃均勻,若此步驟沒做好就使用,藥物的療效將大受影響,這有賴衛教師回覆示教,與團隊合作的提醒。目前累積的新型長效加速效臨床經驗,新型胰島素除了患者血糖更加平穩外,提高了患者與糖共舞的機會。



更瞭解血糖波動


以個案破題開場。林醫師首先就打破迷思,不要以為做CGM的人,就一定是糖尿病,其實有心穩定血糖,就能使用CGM監測血糖波動;即使是9成9的人血糖會上升的飲食,仍有可能少數的人血糖紋風不動、甚至下降,若無如此認知,臨床上可能就會冤枉到患者,也難怪越是累積糖尿病治療經驗後,越是發現糖尿病管理的困難程度;點心時間,雖然不會影響血糖的平均值,但從CGM波型的起伏度,可看到影響血糖高低值落差。




SMBG vs. CGM


分享CGM與SMBG相關研究。SMBG其受限處與優缺點,相較於CGM因價格較親民,執行難度較低,所以目前仍是監測血糖的主流,不過若要更精準地瞭解血糖變化,如:低血糖是不是真的低血糖、高血糖的原因、半夜血糖情況、飲食造成的血糖起伏…等,連續血糖CGM會是更好的工具。目前任職的院所已能開立CGM連續血糖監測,正在規劃合適族群來使用。從問答時間內得到許多佐證與補充,雖然實務推廣至合適族群仍待努力,但建立優質團隊,其實就能解決大半問題,同時提供良好的照護。




另一機制針劑藥物


與胰島素大不同的腸泌素。從一天一次、一周一次到口服型式,鄭醫師比較了各家腸泌素,也詳細整理腸泌素合適族群、可搭配的藥物、患者的血糖變化…等。針對使用腸泌素但血糖仍無法達標的個案,分析可能的原因,如果能慎選族群,可以增進腸泌素的臨床價值;建議腸泌素需搭配其他口服或針劑藥來穩糖。自己累積了一天一次、一周一次與減重適應症腸泌素患者們的回饋與心得,聆聽鄭醫師的分享後,更完整了心中使用腸泌素的藍圖。




用心地實務分享


幫忙穩糖甚多的衛教師。從收到蘇衛教師的電子白板回覆,就知道她是位很用心且真才實料的衛教師。她分享患者使用針劑藥物的迷思,不過有些迷思仔細一看,其實是因為針劑藥使用不當,產生身體的不適,一旦發生是有很高的機會造成患者擔心害怕;若患者擔心害怕,就會口耳相傳,變成病友間的都市傳說,但起因卻是一開始的針劑藥物使用不當。




團隊合作解心結


電子白板一直是醫師很喜歡的功能之一,認真看過電子白板,對衛教師與營養師的感謝就會油然而生。最近和營養師討論個案的諮詢內容,發現有經驗、有料加上有心,才有辦法解開患者心結,讓患者講得更多也更貼近生活,這不就所謂的糖尿病差異化照護、衛教與諮詢嗎?如果這樣高品質有效地照護,佛心地不收取任何費用,對提供照護者公平嗎?已經打折給付的糖尿病共照,能給予此優質糖尿病照護,合理的報酬嗎?



前五名收穫最多


最後感謝彰基新代科的師長們與團隊如此用心地準備與分享,促成溫故知新且大呼過癮的研討會,是名列醫師今年前五名收穫最多的研討會之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