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Presentation更PRO

文/余宜叡





「搭配影片圖片的演練題,很清楚地傳達有效表達的簡報重點」

「放大VERIFY study早用兩種藥物後,血糖長久達標的價值」

「疾病衛教與教學的本質,其實也是另一形式的presentation」
 

連結presentation


上過類似的工作坊,溫故也知新。聆聽同時,連結之前所學,包括:presentation目的、內容為王、核心思想、邏輯思考,以及商業提案…等,再次印證Presentation的本質。




如何presentation


規定下分享。杜醫師將VERIFY STUDY結合G force原力,做了完整的分享。學習如何在符合規定下,將這些資料做整理組合,加上新元素、新知與個案來分享呈現。第二部分David Su分享,提供更多presentation實用建議與引導,搭配影片圖片的演練題,很清楚地傳達有效表達的簡報重點。

 


印證presentation


UKPDS的最新系列研究,佐證早期血糖達標的臨床好處,放大VERIFY study早用兩種藥物後,血糖長久達標的價值;DISCOVER study,使用真實世界的資料佐證,DPP-4抑制劑低藥物副作用,所產生的優異且持續的穩糖療效。




延伸presentation


速度與持續度。減重需考量速度與持續度,其實穩糖也是類似情形。以降糖速度(療效)來講,DPP-4抑制劑與排糖藥可能差不多,甚至是排糖藥更好,但以持續服用來講,可能就是DPP-4抑制劑較優,畢竟排糖藥會發生有時需以副作用來交換器官保護效果。



衛教presentation


唯有確定自己想要表達的核心內容是什麼,才能帶給聽眾明確的改變。如何向患者說明「早期合併藥物治療」、「長久保存β細胞」、「有效長久控糖」的重要性,同時引發患者做出改變?讓聽眾覺得有問題、不做會有差異,才能成為好的衛教(presentation),同時也達到衛教(presentation)的目的。



另一presentation


由故事切入衛教。衛教由故事帶出「為什麼、原來如此」,才易讓聽眾有感,進而改變。疾病衛教與教學的本質,其實是另一形式的presentation,以個案切入,以說故事式地分享,是醫師最喜歡的吸收臨床經驗的方式,但也深知目前研討會的困境,進而促成個案式分享的工作坊,利用臨床個案做know how的分享與傳承。




省思presentation


受訓過程有反思之處。利用整個上午的時間,學習講者和與會者的思考與實務分享,感謝曾主任帶領team B做有效的討論與分享,讓組員順利上台對決專業與趣味題。結尾楊主任的presentation發人省思:「對各地夜市較熟悉,但對百岳就支支吾吾?!」「對麥當勞的相關活動非常不熟,算是一件好事?!」




額外presentation


中午用餐時有這個機緣,與新陳代謝科的醫師們交流分享,從糖尿病照護、給付、各醫院值班現況,到不同的教學場域上的付出與努力…,算是額外的presentation與收穫。此次進修學習到presentation優化調整,以及更新的糖尿病臨床研究,感謝主持的師長們與分享幫忙的每一個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