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不同專科。分享交流

文/余宜叡





「提升醫療端增加處方開立,與民眾端的服藥順從」

「在打通血管與大出血的利與弊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不同血糖藥,不同的穩糖成效」




穩定血糖


更新2022年糖尿病照護指引提到的最新用藥建議。DPP-4i藥物已是臨床上經常使用的藥物,但是另一個輔助藥物metformin經常被忽略或被自動停止,但這樣做的話,其實影響穩定血糖的成效甚大,有待持續提升醫療端增加處方開立,與民眾端的服藥順從。此外,血糖未達標的情況下,會增加併發症的發生與加藥速度,後續耗損更多醫療資源。




實在分享


這是少數讓家醫科的我,聽懂Af對患者影響,瞭解使用NOAC原因的演講。講者是小一屆的優秀學弟,從神經內科醫師的觀點,講述Af的臨床重點,如何發現Af,延伸至可幫忙早期診斷Af的輔助工具,以及相關費用。學弟以兩個使用NOAC的臨床個案,分享使用原因與經過、如何在打通血管與大出血的利與弊間,取得適當的平衡,最後強調,有反轉劑的NOAC,可即時在大出血的患者裡,停止出血與降低致死率。最後主持人補充Af分類,以及大部分的Af需好好治療。




回應提問


進入問答時間,與會與主持者提出重要且深入的問題。「調整口服用藥時,是否考慮到,患者低血糖的發生?」「患者連續兩次糖化血色素都超過7.5%,排糖藥仍自費的原因?」醫師根據患者的情況,考量低血糖發生的可能,做了藥物調整,也從調藥後的血糖值,印證不同血糖藥,不同的穩糖成效;排糖藥自費,則是由個案的治療歷程,與給付相關規定,來回答提問。




額外交流


會議結束後,與學弟交流許多。住院醫師的受訓過程、任職中部醫院的原因、臨床業務與辛苦程度,以及疫情對於臨床業務的衝擊…等,此外,之後有聯絡情感的聚會,可以參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