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8日 星期四

為患者著想的心(渝台線上交流心得)

文/余宜叡





「穩定成長臨床業務量、定期發表學術論文之外,對教學方面也不遺餘力」

「使用胰島素完全沒有感受到壓力或阻力」

「打造更優質的照護,為患者著想那顆心是一樣的」




員榮經驗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代表醫院向重慶市醫院,分享糖尿病的照護情況。在員榮體系是由各專科醫師、衛教師與營養師們,共同照護糖尿病患者,除了穩定血糖外,還包含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如: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腎病變…等,此外引進最新的穩糖利器,讓患者更能自由自在地與糖共舞,後續規劃進一步,幫忙糖尿病患者做全方面的健康管理。




重慶經驗


重慶市醫院的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的學術、教學與臨床,有不少值得效法的地方。穩定成長臨床業務量、定期發表學術論文之外,對教學方面也不遺餘力,還鼓勵年輕醫師參加演講,提升自我的表達能力。




感到新奇


討論交流時間中,重慶市醫院院長與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對於由家醫科與其他專科共同提供糖尿病的照護,表示非常地新奇。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梁主任提到,因特別的原因,她們目前無法做到各科共同照護糖尿病,期待之後來台交流與取經。




胰島素使用


醫師則提問,胰島素是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師長教學時,強調的穩定血糖重要利器之一,但在台灣推廣與使用上,有一定的阻力,好奇重慶市醫院胰島素的使用情況?梁主任直接講出,胰島素的確是穩定血糖的良藥,可以增加糖尿病緩解的機會,也因此她們非常認真地宣導與推廣胰島素,使用胰島素完全沒有感受到壓力或阻力,也增添了醫師對於重慶市醫院執行細節的好奇心。

心是一樣的


雖然有事先準備好演講稿,分享前再調整一些內容,也很感謝上台分享前,長官師長們的加油打氣!雖然與會的大家,身處在不一樣的地方,但持續精進,打造更優質的照護,為患者著想那顆心是一樣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