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口服腸泌素的方便與需知

文/林杏樺護理師





「口服劑型讓人接受度更高」

「整顆空腹吞服、適量飲水」

「副作用主要伴有噁心、嘔吐、腹瀉」




新型口服


瑞倍適藥物,除了降血糖外,還有減少體重的效果,此外,對於比較怕打針的人來說,口服劑型讓人接受度更高,使用上也更加便利,不過千萬不要分裝至藥盒中。




多重作用


藉由人體自然生成腸泌素類似物的藥物,使用特殊保護機制的口服腸泌素,經由胃吸收作用後,進而調節與食物攝取相關的神經元,延緩胃排空、增加飽足感,此外也作用在分泌胰島素的胰臟、儲存葡萄糖的肝臟與肌肉…等許多器官,達到穩定血糖、同時又不易感到飢餓地減少食物攝取量。

 


藥物衛教


使用此藥,需加強衛教。衛教重點有:不能咬碎、整顆空腹吞服、適量飲水(喝水量不超過120CC)、每天一次,若是忘記服用,建議隔天再服用;藥物的副作用主要伴有噁心、嘔吐、腹瀉、便秘…等,主要是腸胃不適症狀,可嘗試以慢慢吃東西、少量進食、避免油炸、油膩跟甜食,來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產生。最後我的疑問之一:「如果是嚴重糖尿病患者,還可以使用這類藥物嗎?」

編按:嚴重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但建議搭配胰島素、二甲雙胍、排糖藥…等藥物,共同加強血糖的穩定。




延伸閱讀


知新藥 學照護(林杏樺護理師)


更自信地頭痛處方(鍾政軒醫師)
更能信賴的營養照護(童雅惠營養師)
學新知 助患者(詹惠菁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