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醫藥合作 提升照護

文/余宜叡





「藥師或醫師都不知此訊息,可能就會延遲藥物引進或使用的時機」

「給付端到底是出了什問題,值得更多人去關注與建言」

「患者對整合藥物藥師或醫師的功力,會更有感」



學習必要


瞭解新機制的化痰藥物,與其他化痰藥的差異後,在門診多了一個治療選項。但若藥師或醫師都不知此訊息,可能就會延遲藥物引進或使用的時機。醫師舉某專科跟醫師分享的內容為例,其實早已有戒菸成功率更高的藥物問世,但是他就是等到兩年後受邀參加研討會之後,才認識新的藥物,除了原先認知學習的嚼的、貼的藥物外,原來還有吃的。如此情況套用在糖尿病與減重治療也適用,藥師與醫師唯有時刻更新新知,引進好的武器,才能造福患者更多。




給付標準


主要從四個方向切入化痰藥物的不一樣。介紹基本學理和相關研究外,補充自己的臨床開立實務。若是能增強抗生素療效,甚至減少抗生素使用量,不是保險公司、患者與藥廠三贏?!可惜的是,此藥物由於價格問題,因此沒有取得給付,需自費。那大家一定會好奇,這個新機制的化痰藥是不是很貴?其實一天只要花患者30元而已,但也反映出給付端不想給付到30元……看著許多其他更高價的新藥納入給付,給付端到底是出了什問題,值得更多人去關注與建言。




醫藥合作


「余醫師,小兒的止瀉藥建議使用○○○」
「余醫師,胰島素的針頭好像數量不太夠」
「余醫師,抗生素的劑量可能需要做調整」…

這是發生在醫師的臨床實務裡,也是醫藥合作的真實案例。

醫藥需好好合作。醫師直接點出藥師與醫師有那些合作方式,當然在團隊合作上,可能會遭遇到挫折,但很多都是有原因的,有時是方式不對、有時是遇到錯的人、有時是訊息沒傳好…等,但唯有嘗試與溝通後,才會發現問題點所在。




整合藥物


問答時間,藥師提問:「如何與醫師配合,協助患者整合藥物?」其實只要將整合藥物的原因理由說清楚、講明白,其實大部分的醫師都是欣然接受,但是實務上有一些障礙,若能置身處地替醫師著想,更可以減少回絕或沒有動作的機機率,也可以減少內心受傷,同時之後部分負擔上路,整合藥物將會是趨勢,可以幫患者與給付端省下荷包,患者對整合藥物藥師或醫師的功力,會更有感。




額外交流


會後的交流討論,學習更多。從求學、聯誼或執業後的趣事、人員編制、職場管理與工作心得…等,增加不少見識,體認到不好的對待或機運,有時其實是好事,也確認到好的主管,總是會以身作則地認真學習、成長與執行工作。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