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學習藥物 優化衛教

文/小茵營養師





「患者若有使用易低血糖的藥物,是不能忽略的小細節」

「如何去搭配或是根據病人習性喜好開藥,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上課的氛圍輕鬆但不隨意,可以自由提問不會有壓力」




課後應用


參加完這次的工作坊後,我會特別去注意藥物、低血糖及飲食之間的連帶效應,在病人吃的較多時,是否是因為常出現低血糖的症狀,導致因擔心有低血糖,或是為了減少低血糖發生,而增加攝食量的可能性,故患者若有使用易低血糖的藥物,是不能忽略的小細節,這將是影響病人血糖穩定的因素之一。




個案學習


課程中老師用了很多的臨床個案,討論一開始如何用藥、藥物調整後對於整體血糖的影響,有的還會補充患者飲食運動情況。平常可能看著醫師開藥或調整藥物,並不會再去深究實際血糖的變化,或是餐前餐後血糖的改變,但從討論個案完整的血糖紀錄裡,更可清楚地去對照之間的差異性。課程中也體會到血糖藥物真的有很多種,如何去搭配或是根據病人習性喜好開藥,是一門很深的學問!




優化諮詢


課程內容紮實。上課的氛圍輕鬆但不隨意,可以自由提問不會有壓力,是很好交流與學習的課程,不過課程內容還是需要課後繼續花時間去慢慢消化吸收,尤其藥物部分是平時較少接觸的,但經由課程後,對於藥物基本的使用認知及應用上,都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也謝謝余醫師鼓勵應用所學,做出差異化的營養衛教與諮詢。




延伸閱讀


優化糖尿病診療(小曾醫師)
含金實在的學習(小明醫師)
動態學思路(小豪醫師)
每次都能進步的學習(陳心如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