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實務學減重

文/余宜叡





「做到醫師心目中的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越在做減重,越知道心理對於減重的重要」

「將研討會學的,內化至自己的減重照護上」




不給付好


減重讓專業地來。蕭醫師勉勵後進投入減重這塊領域,舉了西醫、中醫與牙醫來說明,活得最好的是○醫。雖然沒有納入給付,卻也因沒納入給付,治療一直在日新月異,蓬勃發展,期許減重治療也能這樣。




專業有價


蕭醫師語重心長地道出,減重路上的個人案例與心得,不論是提供飲食、運動與藥物治療,甚至量測體脂組成,不好意思,蕭醫師都制定了收費標準,而會中分享的實用說詞,讓患者更感同身受而接受此標準,做到醫師心目中的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溫水青蛙


關於○照護的兩個問題點,得到蕭醫師寶貴的回應。他舉了青蛙做例子,只怕溫水煮青蛙,煮到一半快煮熟,青蛙就跳不出來了,引起大家的反思,希望與會者看清目前的問題與趨勢,做好因應之道。




跨足原因


小兒減重,做到後來連成人減重也一起做。醫師開始思考,是小兒族群較少、父母健康識能不夠、父母願意投資費用不高,還是院所不敢收費…等,無法撐起專門只做小兒減重,而許多外科紛紛投入減重外科,甚至連減重內科也直接跨足,其實也是類似的情況。




青少年減重


同樣的介入與付出,不一樣的回應。還記得醫師花了許多心力,與未滿18歲的患者討論治療計劃,父母在旁陪伴。一位是一週後投訴醫師怎麼可以收諮詢費、一位是當著醫師的面說:「這樣也在收諮詢費,是在騙錢嗎?!」但也遇到父母非常感激醫師早期介入孩子的體重,讓孩子不再亂吃高熱量食物。




隱藏成本


孩子若過重或肥胖,在課業或人際關係上,有許多隱藏問題,需付出極大的成本來處理,前面若能有效體重管理,後面可免除勞心費力地處置。願越來越多父母重視孩子的肥胖問題,尋找專業醫療團隊協助。




持續精進


看著蘇心理師很認真的地聽蕭醫師分享,醫師想起那時在與糖共舞工作坊,也是很認真的小蘇心理師。他是第一位來上與糖共舞工作坊的心理師,當時他分享上課原因:,「瞭解糖尿病患者穩糖時的辛苦,多學習血糖藥的基本作用與副作用」,相信若有糖尿病患者找小蘇心理師做心理諮商,一定會發現小蘇心理師的不一樣,多了那一份對於糖尿病的同理。




減重心理


感謝小蘇心理師投入減重心理,讓多元減重的團隊成形,不過臨床實務上常常是不請心理師(或不知道如何請心理師),常常要營養師、衛教師或醫師,身兼心理師,介入患者的心理。越在做減重,越知道心理對於減重的重要,不過很多部分,兼做心理介入的團隊成員,在時間壓力下,有時無法真切處理到患者心理問題:小蘇心理師最後也補充到,什麼情況下的患者,一定要轉介身心科或心理師。




從實務學


感謝蕭醫師與小蘇心理師兩位講者,信手捻來都是實務經驗,分享補充許多臨床個案,讓與會者學習到許多減重上的眉角,期許自己將研討會學的,內化至自己的減重照護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