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9月16日 星期五

感受熱情與積極的工作坊

文/余宜叡




「第一次有學員幫另一職業別的學員報名付費進修」

「搭配臨床個案的用藥經過,增加學員對於臨床重點的吸收度」

「有沒有真心地照護好患者,患者家屬其實都知道」

第一次與再次


第一次有即將成為PGY的學生來學習。
第一次工作坊開辦在高雄場。
第一次提著行李箱與大包包走上三樓。
第一次感受租借場地服務人員的熱心與專業。
第一次使用麥克風上課與分享。
第一次有學員幫另一職業別的學員報名付費進修。
第一次工作坊結束後,走路就到了與好友聚餐的地方。


再次上課超時…
再次感謝學員對於工作坊初階與進階的支持。
再次感受學員積極學習,求進步的那顆心。




事先場佈


為了提早場佈,搭了第一班台中下高雄的高鐵。上課地點離巨蛋站出口2很近,不到3分鐘的路程就可以到達,不過此場地是沒有電梯的,因此需吃力地將行李箱與包包抬至三樓。將東西搬進教室後,不一會兒,場地服務人員就出現了,協助將教室內用不到的地方移出,也幫忙架設投影布幕,最後還搬含麥克風的喇叭過來,謝謝場地服務人員的貼心,下次有機會,至高雄授課,會優先考慮此溫心服務,且價格不高貴的場地。




提早應用


第一次有大五學生至工作坊學習。詢問來上工作坊的原因,她說因隔天就開始PGY,來工作坊學習糖尿病,到各科run時會比較順手,加上她將來想走內科,也剛好現場的內科次專科醫師交流。臨床上,只要會接觸到患者的科別,就一定會碰到糖尿病,因此在PGY或住院醫師,學到臨床技能實務應用,會讓病房的護理師、住院醫師、fellow,甚至主治醫師刮目相看,甚至還可以參與治療計劃的討論。




課程內容


進階班主要講授針劑藥物的優缺點。將RI、NPH、Pre-mix、長效、超長效,以及混合型胰島素(Toujeo、Tresiba、Soliqua、Ryzodeg…等),用臨床個案,引導學員瞭解臨床的考量與選擇、藥物療效、重點與注意事項。若能善用糖尿病針劑藥,可大幅增加患者與糖共舞的機會,也謝謝學員們課堂中問了重要且基本的問題,醫師發現準備上的盲點與不足,持續優化工作坊。



此次優化


將近年引進台灣的新型針劑藥,做了重點整理與比較,搭配臨床個案的用藥經過,增加學員對於臨床重點的吸收度,尤其是高價針劑藥,更需熟悉給付條件,才能減少核刪的風險,最後以轉換針劑藥個案做總結,原先開立A針劑藥的患者,因為治療過程的血糖值不佳與患者回饋,後續轉換成B針劑藥,分享轉換成B針劑原因,以後後續血糖情況,說明每種針劑藥物,都有其臨床重要角色,唯有找到對的族群,才能有更穩定的血糖表現。




團隊學習


團隊一起來上工作坊。令人感動的,上過初階工作坊的醫事人員,自掏腰包讓另一醫療人員來上課,因為她瞭解只有提升整個醫療團隊,糖尿病照護才能做得更好。上課討論交流時,醫師更認知基層院所的困境與無奈,以及糖尿病照護網裡更多的問題點,有時你覺得沒關係,但患者家屬或○保署覺得有關係,有沒有真心地照護好患者,患者家屬其實都知道。



超時教學


本以為這次將減重部分,移至減重工作坊之後,可以準時下課。但天不從人願,結果還是超時快一個小時…自省幾個可能的原因:一。Pre-mix個案的分享與討論太熱烈、二。補充帶思考與臨床重點的新臨床個案太多。隨著每次工作坊的舉辦,感覺分成兩天的初與進階工作坊,之後有機會延伸成初、中、進階三天的糖尿病工作坊,更多的時間深入思考、討論與交流。




期許感謝


期許學員應用所學,審視門診患者,擬定更合宜的治療計劃,搭配不同的藥物治療計劃,提供個人化的衛教與飲食建議,一同為患者糖尿病達標,盡一份心力。感謝學員的支持、回饋與鼓勵,讓工作坊能持續下去,也感謝小幫手心如護理師,特別從東部過來協助,她在課程中也補充許多衛教師的觀點與提醒,讓學員對針劑藥物使用,以及採血測血糖,有更進一步的體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