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T國糖尿病看什麼家醫科

文/余宜叡





其實這也不是第一個了,這在T國的醫療現況也司空見慣了。


糖尿病患者經家醫科門診或健檢確診後,就自行跑去掛〇〇科門診。原因無他,因為患者和家屬,甚至不少醫療人員認為〇〇科才能將糖尿病控制得好,家醫科就是專門看感冒的,而且看〇〇科和家醫科一樣的費用,為什麼不去看專科醫師呢?反正也沒有強迫一定要看家庭醫師後才能轉診,而且專科醫師就是比家醫科醫師厲害!





但會發現T國的○○科醫師和其他國家的同科別醫師,看診人數是人家的兩倍以上,但收入都是他國的七成不到……甚至還有〇〇科教授分享看診時,累的像狗一樣,常常都沒有時間去喝個水或上個廁所……

常常因為一個門診的看診人數常常超過五十個,以四個小時的門診時間來算,一位患者常常只分配到五分鐘不到,有時想向醫師多問些什麼,也會被技巧性的請出去,為了就是不讓後面的患者久候,但看診品質真的好嗎?





「對於藥有疑慮而沒有吃藥」不敢講
「吃了藥好像會產生副作用」再看看
「其實兩天吃一次不敢說出」很穩定
……

有些患者經由醫療團隊的其他成員,如營養師、衛教師…等,可以發現出來,進而加強衛教或提醒醫師,但那些連團隊都沒辦法發現的患者們呢?……

因為T國沒有做好家醫轉診制度,於是家醫科有的就往醫美或自費發展……





不過還是有一群默默地有品質地看診糖尿病的家醫科醫師,甚至設立糖尿病工作坊,讓更多有有志於糖尿病控制有品質的醫療人員,能系統有效地學習,造福更多患者和家屬,幫忙〇〇科一起將T國的糖尿病患者顧好!


近期活動


《活動》2019/04/14(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北場_上午_下午

《活動》2019/04/27(六)與糖共舞_控糖好 吃健康 衛教料理班 台中場 1400-2000

《活動》2019/04/28(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中場_上午_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