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實行部分負擔之後的T國


文/余宜叡





T國的○保制度,生病才給付,而且違法地不遵照〇保原先制定的條文調整〇保保費和執行部分負擔……





分級醫療和家庭醫師制度也在不影響患者就醫方便性的前提下,完全失敗…總總錯誤造成醫療費用節節上升,即使用「總額制度」來限制費用成長,如:洗腎,後來又變本加厲套用在糖尿病照護費用上…




即使血汗醫療人員,讓其過度勞累即使每半年砍藥價,原廠專利期內的藥,不到兩年就被砍了七成實行了這麼多措施,說到底就是為了維持〇保晚一點破產,最好不要在自己任內破產

直到有一天,某位署長上任後,只是推行檢驗、檢查、藥物和看診,都要部分負擔5%後,就發現醫療費用支出大幅減少!




後來仔細去調查,發現因為要檢驗、檢查、藥物和看診都要部分負擔,有效地減少許多輕症去看病去要求檢查檢驗的族群,另外因為檢驗、檢查和藥物都要部分負擔,所以會主動和醫療團隊討論其必要性,不必要的檢驗、檢查和藥物也隨之減少。




另外會幫患者減少藥物的醫療團隊,變得非常熱門,因為可以幫患者省下更多部分負擔,此外,從事預防的醫療團隊也變得非常熱門,因為可以減少更多醫療部分負擔!

不知不覺,過了一段時間,〇保已經轉虧為盈。

〇保再將這些多的盈餘來擴大疫苗施打的種類和範圍,讓T國人民更健康,在國際間醫療評比分數從原本及格邊緣,上升至前五名!

○保再將這些多的盈餘給予醫療人員,留住更多優秀的人才,而不是像之前一直流失人才至醫美或自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