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教學的技術_心得(二)好動機+好教學=好成效

文/余宜叡





入手教學的技術之後,一周內看完之後,真的很有感觸和想法。





之前在某高中社團演講,至今仍經驗深刻,除了少數的幾位學生很認真聽之外,很多都要聽不聽的感覺。再早之前的校園戒菸演講也是這樣……都只能以佛渡有緣人來安慰自己,但看到此書後,現在想想,其實演講分享的教學方式是可以再優化的!





之前接過某企業的衛教講座,講健康檢查的重要性,分享後讓員工有動機要善用員工體檢和成人健檢,原因就是因為用了多元的教學方式。不過也由此發現,許多企業都不會強制員工要去體檢或做健康檢查,即使他們有提供此福利…更不用提沒有健檢福利的企業員工…





我們都知道,若沒有了健康或生命,工作得再努力、成就再高或再有名,其實都是歸零。最近聽到員工的親人,因為糖尿病都不去管它,最近被送去急診,腳都已經發黑,急診醫師說可能需要截肢才能保住一命……為什麼不早期注意、早期改變?!





另外網路上,facebook或line上面有許多廣告,宣稱可以治好糖尿病…等慢性病,甚至還盜用醫師或醫院的相片或圖示,來幫自己代言,造成許多無知的民眾花大錢購買,沒效事小,更嚴重的甚至會造成器官的衰竭。那我們的衛教和從小的健康教育,到底在做什麼?是不是出了問題?!





認識的開業學長很會衛教的,不過他也分享跟民眾衛教時,很多民眾都愛聽不聽的,衛教效果不好…其實因為很多是因為免費且有獎品、便當或贈品…等而來的,你覺得衛教成效會好嗎?基本的付費至少會把沒有動機過濾掉,當然也會造成參加的人數減少,但基本的付費不就是基本的專業尊重嗎?





一直辦免費的講座,也會造成民眾習於免費的講座,而不去聽付費的講座,不過醫師還是天真樂觀地覺得,會找到一群有動機想改變,想聽更好衛教或演講的民眾或患者。同樣的道理也套用在醫學教育上,當大家習於聽免費的或廠商贊助的研討會,有的其實醉翁之意不在演講,而是在餐點或…等,而且常會聽到準備不足的人上去分享……#_#

其實時間是最珍貴的,若是有好的老師,用好的方式分享重要研究和臨床知識,能更有效地提升知識傳遞,尤其是臨床經驗的分享和個案分析,相信是患者之福。





這也是醫師成立收費的工作坊初心之一。幫你向許多老師學習,幫你省下交通費、時間,利用一天至兩天的時間,將糖尿病的相關知識:口服藥、針劑藥、營養轉介、糖胖個案,有系統地傳授給學習動機強的醫療人員,再由這些醫療人員去造福更多醫療人員,以及患者和家屬。




當然醫師也知道〇保制度下,將疾病控制的達標或沒達標,都是齊頭式給付,那看快一點看多一點就好了,管他有沒有達標…但醫師不想讓自己的親人遇到這樣的醫師,而且也知道總有一天自己也會變成病人,也不想遇到這樣的醫師。

醫師天真樂觀地認為會有一群這樣動機強的醫療人員。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