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如果我是國健署署長(一)提高成健動機

文/余宜叡





民眾患者有什麼動機去看醫師?等到有症狀?有病?等到年紀大?

其實一樣的困境也發生在成人健檢上。


「我為什麼要去做成人體檢?」


實務上,常常等到有症狀、有病或年紀大才會去做成人健檢,往往此時就許多紅字跑出來。

會造成此情境的原因,還是回歸到

「我為什麼要去做成人體檢?」 





如果我是國健署署長的話,我會和健保署談合作,用鼓勵但不強迫的方式讓民眾主動去了解與執行成人健檢。

一.若此人公司有提供員工健檢或做自行做自費健檢,且經醫療團隊評估是健康穩定的,近期不需再做成人健檢的情況下,將此次成人健檢的花費轉成此人的醫療帳戶基金,以後生病的時候,花費可以從帳戶扣除。

二.有做成人健檢或經醫療團隊評估後,近期不需再做成人健檢的當年度,健保費打98折。(少2%)

拋磚引玉、集思廣益、增強動機,促進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