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教學的技術_心得(一)好教學值好報酬

文/余宜叡




入手教學的技術之後,一周內看完之後,真的很有感觸和想法。





想教太多


回想第一期糖尿病實戰工作坊的教學現場,犯了許多書中提到的錯誤,內容充實,含金量夠,但因為時間太趕的關係,自己很累得教好教滿六個小時,學員也辛苦地聽醫師以講述為主的個案教學,除了前面的第一節課有問答互動……真的要向第一期的學員致敬和致歉。





不過課後也得到回饋,含金量夠,但如果能教得再慢一點,加入更多元的教學方式,讓人好吸收好應用,會更好!也因此將課程從二期調整成兩天來教學分享,並加入多元的教學方式,而第二期得到的回饋就是好重要、好吸收和好應用。




好的教學


傳統上都習於用講述法,我說你聽來教授知識,即使是醫學領域也是如此。往往聽講有什麼問題,只能等結束後來提問,若是當下沒有記在紙上,有時會忘了自己要問什麼。如果是60分內,還可以注意力撐久一點,但若是超過60分鐘就會拿手機、夢周公…等,心不在焉了……而且動機不強的學員可能在10分不到就開始做自己的事情了 #_#若是遇到沒有用心準備的演講,只是念著密密麻麻的內容,催眠效果更是良好…xd



門診教學


醫師自己進修學習的經驗,往往是是實際操作,才會發現問題所在,而且學到最多。因此跟醫師門診學習的學生,只要有合適的患者,都會先徵得患者同意後,直接讓學生做醫師的事情:病史詢問、理學檢查,之後討論後續檢查檢驗和藥物開立。如果學生有不小心疏漏之處,當然醫師也會再補充病史和理學之處。有時得到學生很棒的問題和想法,醫師也會再詢問為什麼要想到這個?你想怎麼處置?





醫師也當過學生,有時跟到滿滿患者的老師,一直看老師如何看診,但當時的經不夠外,只是跟診,跟到後來有點無聊,而且收穫真的不大。自己當老師後,就改成讓學生直接與患者實戰,老師在旁輔助幫忙,學生的學習成效會很好,而且很難忘記,也許是因為堅持這樣的門診教學,某年還得醫院的優良教師和獎金。



美國糖尿病工作坊


之前參加美國糖尿病年會的時候,裡面有半天開給基層醫師的糖尿病課程,但前提是需要先繳快兩萬五千元台幣的年會參加費後,有才資格再繳約三千元的課程費參加。抱著期待和熱情去上此半天課程,果然收穫滿滿!




課程一開始每位學員都可以拿到一台ipad做答,而且一開始就問了許多問題:今年最熱門的電視影集是什麼?大家一周看幾位患者?…等此個案的情況如此,下一步你會做什麼…不是單純用講述法一直講下去,而且可以感受到內分泌和新陳代謝老師們,用心地將臨床知識整理過後,用多元的教學方式分享給付費的學員,也因此種下後來開設糖尿病工作坊的種子。




好教學值好報酬


由在美國糖尿病年會的工作坊學習到,專業有價,好的教學和分享值得合理的報酬,因此醫師目前開設的工作坊,不論對象是醫療人員,還是民眾病友是需要付費的,努力做出和免費研討會或病友會的差異!


近期活動


《活動》2019/04/14(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北場_上午_下午

《活動》2019/04/27(六)與糖共舞_控糖好 吃健康 衛教料理班 台中場 1400-2000

《活動》2019/04/28(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中場_上午_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