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遊戲引發的領悟

文/余宜叡





火星爺爺公開班一開課,我其實很快就上過「故事王」、「創意王」。




四年後,終於又上了老師新的課程「策略王」。其實課程裡面很多東西,可能許多元素和重點,在商業雜誌或相關書籍都有提到,或之前看過,可是就是沒有那麼深的體驗或覺得重要,更不用談後續的應用。





經過火星爺爺的消化整理、去蕪存菁後,重點幫你整理出來,加上大量耳熟能詳的例子,更會加深對重點的認識!但是加入遊戲的策略課程,那真的只有「親身體驗」才知道我在說什麼、學到什麼以及領悟聯想了什麼。不同的策略、加上人性,以及和小組間的互動,都會影響最後遊戲的分數,而且每個想法、執行和結果,都可以和現實人生產生聯結而引發省思。





直接向大師學習是最快速的方法,但是大師為什麼憑白無故的教你?

若是有三位一樣厲害的大師,一位是完全不想從事教學、一位是將該講的講出來就好了、一位大師是花了許多時間,將課程調整至讓你可以快速有效地吸收。上三位大師的課程,都是免費的?你會選擇那一位大師?





但請捫心自問,免費對得起花了許多時間,將課程調整至讓你可以快速有效地吸收的大師嗎?所以一直抱怨免費的課程,遇不到好的老師,可以先問自己願意投資多少給自己,向大師學習。





在醫療這個領域,除了少數的公益演講外,研討會、個案分享和工作坊,看似免費,但其實是別的單位或公司幫忙付錢給上台的演講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病友會,看似免費,但其實是醫院或診所將這些花費自行吸收掉,或者有某單位或公司贊助。但這樣免費真的好嗎?




上述的承辦單位也知道,許多來參加的人,不少只是為了學分、不少只是為了好吃餐點、不少只是不要讓邀約的人難堪…等,參與的人數真的都很多,但動機強嗎?而辦這些活動的效果:帶走糖尿病的最新治療、提高糖尿病患者健康識能…等,會好嗎?而且若是請到一直唸投影片的講者,而且是密密麻麻的投影片,活動效果就會再打一次大折扣。





在課程遊戲中,點出許多人很注重成本,尤其是省錢……以前的我也是犯了這樣的毛病,但自從自費自假參加過美國糖尿病年會(含半天的工作坊)和日本糖尿病年會之後,醫師當時在思考為什麼人家的年會都要收費的?而且收得不便宜?年會中就有感受到和之前參加免費年會的不同,而這次課程中給我更明確的答案,以及為什麼的理由。





課程中也確定自己的三大方向

「糖尿病照護」:讓患者有品質地用最精準的藥,血糖達標穩定,之後減藥,甚至無藥,同時減少或延後併發症的產生。

「糖尿病教學」:將老師教授給我的,結合臨床經驗和個案,以多元的教學方式,讓醫療人員們,省下摸索和陣痛時間,有效快速地吸收而實戰應用!教導病友或家屬,如何有效地(幫忙)控制血糖,省下google時間,避免吸收太多碎片化,甚至是錯誤的資訊,減少慘痛經驗發生的機會。

「體重管理」:使用藥物外,結合營養諮商、運動指導和心理諮商…等各專業,讓患者健康地瘦而持久不復胖!



不過做這些事情,自己首先要努力學習和升級,有好的老師講者,排除萬難都要參加;多和其他領域的人交流,聽取他們的建議和想法。直接向大師學習真的是最快速的方式!



每每看到患者和家屬信任的眼神和開心的表情,快樂真的無以言復!

想讓更多醫療人員感受到這種快樂!
想讓患者家屬有品質地控制糖尿病!


一個人走得快,但一群人才走得遠!





目前是控糖魔導士,期待更多魔導士、勇者、格鬥家、商人、戰士、僧侶、遊俠和弓箭手等好手加入,一起升級,同心對抗大魔王「糖尿病」,讓更多患者和家屬可以與糖共舞。





近期活動


《活動》2019/04/14(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北場_上午_下午

《活動》2019/04/27(六)與糖共舞_控糖好 吃健康 衛教料理班 台中場 1400-2000

《活動》2019/04/28(日)與糖共舞_糖尿病個案實戰_初階班_台中場_上午_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