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多元的下午學習

文/余宜叡





「走進社區、盤點社區資源、規劃需補足的照護服務」

「目前的用藥無法治癒失智症,但至少可以有效延緩失智症的惡化」

「優先選擇那些血糖用藥,讓患者趨吉避兇」




走進社區


長照分享。陳醫師分享長照據點分成ABC三種。各種的服務項目與需求度不一樣,,也打破一些迷思,如同樣是接送,但服務的內容是不一樣的。他鼓勵大家加入長照的原因之如下:申請經費請人協助長照、與社區做更緊密的連結…等。其實這部分和家庭醫學科訓練的重點很類似,走進社區、盤點社區資源、規劃需補足的照護服務。他不忘提醒,找到人(團隊)再開始做長照,會比較不那麼辛苦,鼓勵基層醫師除了看診外,可以試著走進社區從事長照,另闢新事業。




早期發現


失智介紹。傅醫師的分享,簡單有趣、帶臨床重點與實務經驗,分享罹患失智症的畫家,作品的演變令人印象深刻;分享時帶了一個門診的有趣經驗分享,尤其對於在門診聽過患者講同樣的話:「醫師你很英俊(台語)」,很有感!也許目前的用藥無法治癒失智症,但至少可以有效延緩失智症的惡化,使得患者記得親友的時間可以長一點。唯有早期診斷,早期用藥,才能爭取更多記得住的時間。他希望第一線的基層醫師,懷疑患者有失智症可能,請轉介給神經內科或身心科,做進一步的評估、確診與治療。





優先用藥


糖尿病照護,呂醫師首先自介院所得的獎項,接著分享亞洲糖尿病患者是腎臟病的風險族群、提出值得省思的問題、排糖藥在腎臟的詳細機轉、糖尿病各藥的優缺點、符合給付規定下…等,最後提到,糖尿病患者的臨床治療現況,此時可優先選擇那些血糖用藥,讓患者趨吉避兇,中間輔以許多數字做連結,讓與會者學習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