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

心對了 就順了

文/余宜叡
 




「找到動機並確認動機」

「影響行為的心理是最重要」

「認識它、學習它,應用它」

有感重點


聽了小蘇(蘇琮祺)心理師的體重管理心理策略分享,準備減重工作坊時有感地抓出幾項重點。

正向鼓勵
負向正視
群體力量
掌握選擇
彈性空間




延伸應用


找到動機並確認動機,對於任何治療或行為改變很重要。實際動動常常不是醫療人員想得那麼單純或理所當然。學習蘇心理師應用心理學在減重與飲食上,後續試著延伸到運動養成、糖尿病控制上。




心要先對


越是減重或控糖經驗越多,越是體會影響行為的心理是最重要!不過大部分的患者,很難遇到心理師,尤其是像小蘇心理師,那麼會啟發患者的心理師…此時就要由第一線的臨床醫療人員,扮演患者治療上的心理啦啦隊!




攻心為上


很開心認識的馬文雅學姐出了減重心理探索對話的書「幸福瘦」、糖尿病衛教師攻讀心理相關研究所,提供更有力量的衛教…等,期許更多醫療人員發現心理的重要,認識它、學習它,應用它!最後謝謝小蘇心理師用心地準備與實務分享。

心對了,○就順了!○可以是改變/減重/控糖/治療/飲食/運動…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