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4日 星期一

為聽眾著想的分享

文/楊為真




「當天能不能順利進行的重要關鍵」

「站在聽眾的立場來思考簡報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平日的練習、準備和累積」





參加余醫師的簡報課有三個心得:

1.事前準備很重要
2.換位思考很重要
3.不斷練習很重要




事前準備


關於事前準備這件事其實是基本功,但很多時候我們都忽略了。我是這次課程的負責人,有幸再印證ㄧ次,也看到余醫師親自示範(他可能是刻在骨子了)。
要注意場地、要注意座位安排、要注意人員的期待、聽眾背景、座位、人數、當日要設計什麼橋段...其實是瑣碎的,但卻是當天能不能順利進行的重要關鍵。

我要做的:如果醫師都這樣認真,我們在做醫學會議,也不能鬆懈。




換位思考


我們常常以為簡報不成功是因為不會做漂亮的跑slide, 沒有絢麗的技巧、不會配色...但從與醫師的演講中,我再一次深深地印證站在聽眾的立場來思考簡報的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其實大部分的簡報成功與否,在於你是否和你的觀眾聽眾是同一陣線,這樣才會知道他們想聽的是什麼、他們想理解的是什麼、當你理解了你的聽眾,你就知道要準備什麼素材怎麼和他們溝通。

我要做的:再次了解「聽眾」,問問長官、同儕、部屬、朋友、客戶的期待。




不斷練習


余醫師教的簡報技巧「不多」,最重要的是平日的練習、準備和累積。這一part很難,平日的累積,才能在上台簡報呈現成果。

我要做的:重新調整平日的簡報、月報告。不要自我設限。加張slide不用錢。




斜槓分享


落實自己的初心,沿途的風景(鼓勵、伙伴、酸民)都很好,我們就是要更努力,為得不是加薪、升職,是實踐自己的理念。

編按:每次都努力做到,替聽眾著想的準備與分享,妳們可以的!




延伸閱讀


基礎觀念並重的簡報課程(詹玉成醫師)
迷人的簡報學習(王采硯居家護理師)
翻轉觀念的簡報學習 (Jason)
成效明顯的簡報學習(Champ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