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照護別人也照護自己

文/余宜叡





「錯誤的減重觀念與行為,導致減肥失敗,甚至復胖更多」

「多花時間與醫療團隊討論溝通,找到合適的減重方式」

「加入長照族群的減肥重點。希望學員有效吸收與應用」


臨危受命


演講前一周通知,因應疫情希望改成線上分享。有堅強的盤古銀髮團隊、自身多場減重衛教與減重實務經驗、以及能提升減重的照護,欣然同意做線上分享。




減重分享


演講內容,主要是指引重點輔以臨床個案,加強聽眾對減重要點與迷思的學習。錯誤的減重觀念與行為,導致減肥失敗,甚至復胖更多,形成惡性循環;若能即時糾正,就能減重成功而不復胖,慢性病風險也隨之減少,良性循環。建議可以多花時間與醫療團隊討論溝通,找到合適的減重方式,才能長期地維持執行,最後上軌道形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員族群


特別加入長照族群的減肥重點。希望學員有效吸收與應用,給予自己與案家提醒與建議,尋求醫療團隊的幫助,有時就是多這些提醒與建議,改變了自己或案家的命運,減少肥胖危害的發生,不論是胃食道逆流、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癌症…等。



健康優先


學員線上分享對減重的認知、個人經驗與情況,聆聽的時候,心是有點酸酸的,同時也印證了臨床觀察:門診的肥胖患者,不少都是照護者或長照員。願今天的分享,減少學員與照護者,身體的肥與心理的重,減肥也減慢性病發生。有健康的身體為基礎,才能照護更多需要照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