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個案學習糖尿病

文/余宜叡





「G6PD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數值的評估要留意」

「由個案的分享,瞭解臨床實務困境」

「糖尿病是個人化且差異治療的藝術」




演講收穫


G6PD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數值的評估要留意。
不是所有腸泌素的使用下去,都會有體重減輕的效果。
個案式的學習,想不印象深刻也很難!




溫故知新


這次個案式的線上學習,做了臨床經驗的溫故知新。陳醫師分享的兩個個案,考量個案個別因素,提供個人化治療,而與臨床指引有些不一樣,指引建議的藥物中為什麼臨床患者選A而不選B?除了分享治療計劃轉換的原因,以及不用其他選擇的原因外,也分享特殊情況:使用腸泌素後,體重不減反增?指引建議用藥,為什麼臨床患者沒有用?餐前餐後血糖與糖化血色素配對不起來的可能原因?需懷疑可能的相關疾病?在特殊族群不準確的糖化血色素,是否還要繼續檢驗?以上這些情況與問題,陳醫師都做了很完整直接的回應與補充。



臨床困境


由個案的分享,瞭解臨床實務困境。針劑藥物推廣的困難,不過也因一周一次用藥的出現,增加患者民眾的接受度;門診中治療病患藥物的開立考量是讓民眾得到最佳照顧為優先?還是需避免核刪為優先?如為避免核刪為優先,如此的給付或核刪制度,是否有可以改進的地方?醫療費用與患者控糖達標,何者重要?以上值得好好去深思。



個案學習


最後謝謝主講的陳醫師與主辦單位。近來多場的線上糖尿病學習,都是由家庭醫學科醫師做個案式的糖尿病治療分享,很開心收穫許多!越是學習糖尿病,越是瞭解糖尿病是個人化且差異治療的藝術,絕不是單純A+B+C+D藥,一直加藥,那麼簡單容易控制穩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