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8日 星期日

超前部署的疫苗衛教

文/莉婷醫師





「此類疫苗跟新冠肺炎疫苗的差別」

「超前部署,這是我們的專業」

「用他們「聽得懂的話」,加深其印象」


 



特別現象


週一中午的研討會,余主任幫大家介紹了肺炎鏈球菌疫苗。

剛好搭配現在最流行的時事,新冠肺炎爆發,但是疫苗卻相對不足,一般民眾排不到COVID-19的疫苗,看了電視新聞,報章雜誌,電台的介紹,紛紛來醫院,轉而要求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疫苗不同


但是從門診對談裡面,可以了解,其實大部分民眾,甚至部分醫療人員,是分不清兩者的區別。他們認為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就能對新冠肺炎也有保護力…因此對於來診間要求自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民眾,我會跟他們介紹13價跟23價的差別,也會衛教將來應該隔多久時間、後續該接種什麼疫苗,並且詳細告知,此類疫苗跟新冠肺炎疫苗的差別。



差異衛教


跟余醫師常常向我們這些學弟妹提醒的一樣:家醫科醫師,對於衛教以及疫苗這一部份,我們可以做的比其他科,更廣更深入,也能利用平時患者回診的時間,提醒他們可以施打某某疫苗,超前部署,這是我們的專業!




課後應用


學長週一的演講,深入淺出,投影片更是張張精彩,讓我之後在診間衛教民眾時,更能用他們「聽得懂的話」,加深其印象!!謝謝學長!


註:共同努力,彰顯家庭醫學科醫師的價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