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5日 星期日

糖尿病與胃輕癱的學習

文/余宜叡





「胰島素對此類型的患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藥物的增減,需做整體的考量」

「留意胃輕癱的鑑別診斷」




治療選擇


從個案帶到今天要分享的重點。胰島素對此類型的患者,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後續的胰島素轉換是另一個學習重點。此個案也印證,長期控糖不佳的併發症會一一發生…後續漫長且麻煩的治療,會是不小的醫療負擔,同時也影響生活品質甚多。



藥物增減


臨床實務上,metformin還是第一線用藥,若因胃輕癱的關係,減少metformin的使用劑量,是否會影響到血糖的控制?若血糖控制不佳,是不是會造成胃輕癱變嚴重?因此metformin的藥物的增減,需做整體的考量,不是說不用就不用,說減就減,而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延緩胃排空的腸泌素身上。




Keep in mind


餐後1-2個小時內易發生低血糖,就要留意胃輕癱的鑑別診斷。柯醫師提醒,若是高度懷疑的話,要轉給腸胃科醫師做診治。最應謝謝主辦單位與柯醫師的整理,對於胃輕癱與糖尿病重點溫故知新,用心整理了許多相關論文與研究,雖然胃輕癱發生率不高,但還是要心中要有這個診斷。




早期介入


早期診斷與治療,有其必要。越是瞭解糖尿病,越是知道糖尿病是影響全身、降低生活品質的疾病,如:胃輕癱…早期介入,有效控糖,可以減少相關併發症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