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不同面向學腸泌素

文/余宜叡





《創意版》

「想減重者未雨綢繆,適得其反影響糖友,致兩者皆空」

「副作用1+1<2的控脂控糖治療,遠離糖胖症」

「投資有瘦友陪,詳聽專業說明書」





《正經版》

「減重亂象影響糖尿病患治療權益」

「治療減糖不增重,聽從專業才有用」

「充足健康識能,行為改變才能」




腸泌素濫用至缺貨


腸泌素很多被用來做台灣申請的適應症外的使用。腸泌素有穩糖與減重的效果,但因減重的市場太大(太混亂),造成都用來減重使用,加上因全球腸泌素使用量大增,導致原物料短缺供貨不及,結果影響到糖尿病患者使用腸泌素的權益。原本糖友使用的腸泌素缺貨的情況下,需改用其他腸泌素,但其他腸泌素也被用來減重;給付的腸泌素用完,就只剩下自費腸泌素可選擇;全部腸泌素都缺貨的情況下,就需以替代藥物輔助穩糖。




糖胖危害大


肥胖的共病與危害很大,但與糖尿病相較起來,個人覺得糖尿病的危害性更大,不過兩者都有的話,危害將會是最大的,因此有經驗的良好穩糖處方,針對過重或肥胖患者,糖尿病用藥會以不增加體重的治療組成為優先考量,但實務上有限制重重的給付規定。




美食享更久


身體越不健康的話,對飲食的限制將會更多。所以如果你是位美食主義者,可能的話,請儘早預防慢性疾病,尤其是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經由衛教師清楚重點式的分享,原來使用腸泌素還是有許多要注意的。




專業可有價


衛教的精進,很多是根據臨床研究重點,轉化而來。再好的藥物,若沒有好好地衛教使用,會影響藥物療效,甚至白吃了藥物。藥物外,飲食運動也很重要,但是在給付藥物,卻不給付飲食與運動的情況下,只能佛心功德地免費衛教不過,想想還是不要納入給付好了…期待醫療上更多專業有價的來臨。




事先要衛教


不同人不同療效。之前看過腸泌素之間轉換的建議圖表,但同樣的藥物,在不同人身上使用,就會有程度不等的療效與副作用,唯有使用了才知道,事先做好溝通與衛教,才能減少患者產生認知落差,減少患者懷疑治療效果。

註:特別感謝Ann補充創意版與正經版的文章重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