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26日 星期二

全面防護肺炎

文/余宜叡





「特別商借好投影機和布幕,也做好完全沒有投影片情況的衛教準備」

「聽到聽眾的回應,感受到聽眾的認真」

「各種有效防範肺炎的方式中,最方便且直接的就是,接種疫苗」




做好備案


確認場地與設備。事先確認有投影機和布幕,但不一定可以使用…以防萬一,特別商借好投影機和布幕,也做好完全沒有投影片情況的衛教準備。當天也順利騎著MOOVOO至現場,好在現場瞭解如何操做投影機的人員幫忙下,順利使用簡報做分享。




健康識能


可能是聽眾的不期不待、或者醉翁之意不在此,所以開始衛教時,現場還是交頭接耳,有點吵鬧。好在演講開始後沒多久,就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插穿著台語來衛教,當下很開心聽到聽眾的回應,感受到聽眾的認真,後續順利將帶來的小獎品全部送出,也希望肺炎的健康識能送到聽眾的心裡。




全面防護


防病毒也要防細菌。有時我們只專注在新聞報導的covid-19感染,卻忽略了致死率很高的細菌性肺炎。針對銀髮族聽眾,釐清肺炎的迷思外,也加深對於肺炎危害、失能與付出成本的印象,也點出現場聽眾就是醫師提到的高風險族群,最後帶出防範肺炎的方法,其實與防範covid-19感染是一樣的;各種有效防範肺炎的方式中,最方便且直接的就是,接種疫苗,強化自身免疫力,減少感染或重症機會,保護自己,也保護到其他人。




特別感謝


感謝Ann、心宜與玉儀衛教師、資訊組與社醫部同仁的協助,取得備案相關設備,也謝謝彰化縣議員劉惠娟服務團隊助理珈瑩的連絡、現場幫忙與拍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