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4月3日 星期日

健檢。衛教。改變

文/余宜叡





「牛皮紙袋背面,更是寫了滿滿的筆記與心得」

「對的健康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慢性病與癌症」

「喚起大家對身體健康的重視,進而增加健康檢查的價值」




分享初衷


知識就是力量。有正確的保健知識,破除健康上的迷思,除了幫助自己,認識與保健自己的身體,也促進與醫療團隊的溝通與合作,行有餘力,甚至可以傳遞正確的健康知識,幫忙自己的親朋好友。




票選主題


這次分享的主題是「常見公務健檢需知與因應」。主題原來是聽眾們,票選出來最想聽的主題,難怪看到不少聽眾們非常專心聆聽,其中一位上來領獎品的聽眾,她的牛皮紙袋背面,更是寫了滿滿的筆記與心得。當下醫師著實,感到欣慰與開心,付出準備衛教演講的心力是值得的。




個案為例


分享臨床個案。衛教提到個案,不是門診常遇到的帶迷思患者,就是讓醫師帶點感傷的患者,希望藉由舉真實臨床的個案,以淺顯白話的方式,給予聽眾正確的健康觀念與知識,讓聽眾更有感健康檢查的重要。




釐清觀念


「對的健康檢查,是可以早期發現慢性病與癌症。」
「諮詢醫療團隊,是健檢後不可或缺,且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臨床上建議患者用藥,大多都是醫師評估,用藥利大於弊的情況。」
將常見健檢、藥物、防癌與減重的迷思與問題,給一一破除與回應。




健檢加值


問答時間的提問,更多是務實重要的問題。如:健檢套組A與B的差異、男生可以打○○疫苗、血糖偏高的處置、減重套組的費用、高血脂一定要吃藥、分享個案裡的提問…等。課後還有幾位,拿著自己的體檢報告,來詢問醫師,是否需再做追蹤處置。




預防重要


千金難買早知道。希望借由衛教演講,喚起大家對身體健康的重視,進而增加健康檢查的價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