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6月23日 星期日

啟動執行,逆轉糖尿

文/王櫻芬





「父母都是糖尿病併發的疾病過世」

「不少人對於施打胰島素有許多迷思」

「知道了方法,就要去執行」




切身之痛


今天非常感謝余醫師,能讓我在樂齡學習中聽到這麼一堂收穫滿滿的課程。三年前父母相繼離世回到天家,讓不在國內陪伴的我傷痛欲絕,父母都是糖尿病併發的疾病過世。他們定期的在○○科拿慢性處方籤,醫生也沒有時間細說保養注意細節,不在身邊的兒女也只會買些高昂金額的保健品盡孝道,太慢注重血糖與胰島素管控,只是用藥物控制,但卻不一定血糖達標,以致父母血管受損、細胞受損、視網膜病變,整個肝腎功能神等都受到影響。




釐清觀念


今天聽完演講後,讓我知道糖尿病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不少糖尿病患者會透過施打胰島素來穩定血糖。余醫師分享,不少人對於施打胰島素有許多迷思,如:施打胰島素會上癮、會傷肝、腎、眼…等,因此讓很多糖尿病患者非常抗拒施打胰島素,余醫師則一一給出迷思上的正確解答。




糖尿治療


聽了課程後,自己有了基本的醫學知識和正確觀念,讓有家族糖尿病遺傳史的我,要開始重視血糖問題,一定要嚴格執行血糖控制計劃。

余醫師教我們,糖尿病的治療:1.血糖管理;2.定期就醫;3.按照醫師處方服藥或使用針劑藥;4.依營養師的建議,健康飲食;5.監測血糖;以上對於血糖控制、體重管理及降低糖尿病併發症風險,都是有效的。




執行計劃


因為有家族遺傳史,自己也處於糖尿病前期,所以聽課後,自己會對血糖更加重視。知道了方法,就要去執行,一定會定期抽血檢查,血糖數值(糖化血色素、空腹或飯後血糖)都時時關注著,並且同時加強飲食與運動的調整,把握黃金治療期,早日達成逆轉糖尿病的目標,我一定會繼續努力。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再次感謝余醫師造福糖友們。




延伸閱讀


對自己的健康負責(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小君)
觀念資訊兼具的健檢講座(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吳庭嘉)
早期介入 延緩慢病(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林亭余)
健康不難(台灣泰德軾  何淑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