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充實的交流學習

文/莊惠鈞藥廠人員




「分享了許多臨床上的個案處理狀況與進展」

「學習到更多層面不同觀點的作法與考量」

「讓病患健康地減重是有機會可以讓病人減少用藥量」




學習動機


一開始的我,其實是抱著一顆忐忑的心情去上課的。因為我對DM針劑藥物是極不熟悉的,但心裡有個聲音說:啊~就是不懂不熟才要去學的不是嗎?!(自己都笑了)




學員組成


這次來上課的同學們組成多元。有家醫科醫師、有8月才要到彰基報到的未來醫師、有實戰經驗豐富的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當然還有經驗豐富願意分享的余醫師。




個案分享


用心準備的教學內容。課程上余醫師的slides相當的簡單明瞭,分享了許多臨床上的個案處理狀況與進展,甚至有些case sharing是余醫師整理了病患18年來的用藥歷程記錄,這實在是好用心令人好感動。



討論與分享


不是單方向講述式的教學。課程中讓我們分組進行參與討論及搶答,藉由每個人的專長提出更好的想法,來討論分享與互動,所以學習到更多層面不同觀點的作法與考量。





減重分享


課程中另一個重點是關於肥胖的預防醫學。現在的飲食生活習慣容易讓人肥胖,余醫師提醒我們,若讓病患健康地減重是有機會可以讓病人減少用藥量,甚至是健康減重後,血壓血糖會變好了,甚至不需要再吃藥;相對也省下了健保資源,同時讓病人生活品質也變好了。在課程中同時學習現有合法減重藥的新知識與應用,著實充實的整天課程。

謝謝余醫師不吝嗇的分享讓我度過一個充實的週末。

編按:惠鈞對於工作或報告分享,總是那麼地認真和積極!




延伸閱讀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看書之外,一起來接地氣(張綜瑋藥師)
上班就是打怪,幫您大補血(張綜瑋藥師)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