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協助學習最佳化

文/余宜叡




課前還一直問子銘適不適合來上這堂課,結果他很快就給予「強烈建議」。



優化工作坊


加上自己在工作坊課前做的許多事情,就覺得自己做的事情好像就是HR,剛好辦在台中,又是楊田林老師主講,說什麼都要來上課。結束後子銘還特別問有沒有學到東西,真的「有!」學習到自辦的工作坊學習效最佳化!雖然還有改進的地方,但就是一步一腳印地優化。




溫故又知新


回訓感覺到滿滿的能量補充。開場破冰,小組討論…一切都那麼地熟悉,除了複習老師的金句,也從老師分享的故事個案,學習到許多教學的原則和道理,更驚人的是,整個活動,都是在印證老師的課程內容!




HR工作內容


原來「想開〇〇課程給公司員工來上」,就是HR主要的工作,而醫師自己想開糖尿病工作坊給醫療相關人員進修,有效地取得實戰知識和技能,符合HR想辦課的心。自己找場地、宣傳和提供茶點,也是在做HR的事情。課前的提問整理和請老師回答也是在做HR的事情,課後的回饋、問卷和心得收集也是在做HR的事情。原來醫師是HR兼講師一陣子了…來上這門課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也很有冷暖自知的感觸,但也學習到要注意的細節事項。




HR有苦有甘


課堂中了解HR的辛酸和被看輕,也學到HR的重要性和尊嚴!期待醫學的教育上也是能像企業般,如此地重視。但是好的HR行政和團隊真的很重要,不過目前因為糖尿病工作坊上課的學員人數是小班制,講師兼HR是還可承受的… 也謝謝毛毛的分享建議,如何找到小幫手,也真的很快在下次的工作坊順利找到小幫手,醫師不用再一直白拍或兼攝影。




糖尿控更好


上課的同時,跨界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人,也感謝老師幫忙介紹興趣專長是糖尿病的我給大家認識。課中也有同組的學員詢問為什麼要開「糖尿病衛教班」,分享自己的想法和原因後,他們都問什麼時候會開課,想請親人過去現場聆聽,即使要付費!因為他們了解免費講座的問題點…醫師深信會有那群想聽更好衛教的民眾,也有那群想上更好工作坊的醫療相關人員,而且他們也願意多付一些費用。




謝老師朋友


不敢說自己有多厲害,但就是那顆想分享的心和熱情,讓醫師從去年12月開始舉辦的工作坊和衛教班,中間只能老實地準備和分享、甚至有點拜託人來上課……謝謝一路上支持打氣的田林老師和師母,以及給予許多寶貴建議的朋友們和老師們,也謝謝幫忙工作坊和衛教班的每一個人。




上課有靈感


其實課程當天早上三點就起來修正工作坊講義內容,為了就是要在當天將糖尿病個案實戰班進階講義完成送印,中途製作過程中身體覺得很累,但心中卻是很開心的。為了上好這堂課,還好有在火車上補到眠,上課當時的情況是不錯的,也因此能一邊上課,一邊有和工作坊相關的靈感點子冒出來,有不少可以加入自己的工作坊上,寫下心得的同時,也整理了To Do List。





期許自己
糖尿教學
內容有料
教學有趣
真的好用
提升整體
照護水準


註:個案實戰班後續,做了實際應用之後,學員的反應和心得回饋是好的 ^o^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