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超進化的營養諮商

文/曾怡萱營養師





「了解實務調整藥物後,血糖與體重的進步」

「在如此競爭的醫療服務中,做出差異化的營養諮詢」

「患者覺得這衛教團隊,真的是將心比心為自己著想」




上課動機


初階班的學習好體驗,加上想完整糖尿病藥物的學習,於是就報名進階班。報名時很害怕自己會鴨聽雷,畢竟藥物不是自己的領域……但既然上完了初階班,口服藥的部分,經由余宜叡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後,已有大致的了解和整體概念,或許應用上還不是很熟悉,但是確實是常常遇到糖尿病患者使用針劑藥,自己卻沒把握搭配糖尿病針劑藥物,營養諮詢要如何做得更好。在拼圖只剩針劑藥一小部分就完整的狀況下,報名了糖尿病個案實戰進階班,期望自己能朝著完整糖尿病照護更邁進一步,造福更多患者。

實用內容


眼到耳到加手到,學習糖尿病針劑藥。六小時課程聽下來,搭配精心簡化的講義和「重點」式填空。因為字寫得有點慢,所以上課努力的抄筆記外,感謝前面的同學寫得很快又清楚,偷看了好幾回才把筆記完整。針劑藥除了傳統用針抽取的部分,現在也有許多好用的筆針用藥;大項主要分為三類:胰島素、GLP-1 RA,以及前兩者二合一混合的筆針用藥;胰島素再依單方或預混比例分兩種。




藥物學習


個案式學習針劑藥的臨床應用。患者打針最怕低血糖,但老師在課堂中強調,排除過量運動、無進食與吃不夠等狀況,GLP-1 RA和SGLT-2i、DPP-4i、TZD、AGI是顯少造成低血糖的組合,除非合併使用大量胰島素與SU的藥物,才會造成低血糖。老師用心設計編排ppt,用藥部分,搭配藥物調整與血糖變化的實際案例,使我們更能了解實務調整藥物後,血糖與體重的進步。 




實務困難


所有衛教人員都知道,沒人愛打針,也很少人願意規律自我監測血糖。除非有好的衛教團隊推患者一把,否則患者與醫療端可能都還在原地打轉。老師用有趣的方式,做小組討論並寫下推廣針劑藥的困擾,在分組報告後,再請各組寫下解決方案。神奇的是 自以為是困難的問題,都有了實用的解答。




討論解答


不同職業會有不同的切入點。或許是因為學員由醫師、藥師、護理師和營養師組成,加上討論中,都卸下平常工作因時間緊迫的芥蒂或隔閡,所以寫下問題時,特別容易且無拘束,討論與寫解決方案時,更是輕鬆自在。當下有一種如果彼此成為隊友的小小夢想油然而生~




一兼二顧 


控糖之外也要注意體重問題。在2018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中,證據等級1A建議:改變生活型態方式來減重,可以進一步改善血糖的控制。很開心自己的營養專業能在改變生活型態上,給予患者幫助。在此堂課更認識了兩種核准適用且有長期療效證實的藥物,相信在藥物的輔助下,進而加強改變生活型態的信心,真心認為,減重上減少困擾,才更容易達標,但困擾需要患者願意講、樂意談、嘗試改才有機會翻轉。




營養諮詢差異化


營養諮詢之外,提供患者實用資訊或鼓勵支持。在自己的領域衛教,眼光只看到自己的困難,但上課之後,發現若衛教時,能多看一些藥物,或多說一句話鼓勵患者SMBG,多同理患者實務面上遇到的困難,以鼓勵代替責罵。充實自我能力的同時,提供患者更多資訊與選擇,同時與照護團隊共同交流患者資訊,這或許可以在如此競爭的醫療服務中,做出差異化的營養諮詢。讓患者覺得這衛教團隊,真的是將心比心為自己著想。

推薦給想快速了解糖尿病照護實務盲點的各領域人員,知識快速入手,明日即可實用~

編按:期待怡萱進化且差異化的營養諮商和團隊合作!


延伸閱讀


再進化的營養師(曾怡萱營養師)
上班就是打怪,幫您大補血(張綜瑋藥師)
消弭糖尿陌生  落實臨床照護( PGY周鴻杰醫師)
充實的交流學習(莊惠鈞藥廠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