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營後感想(二)救命的藥物

文/余宜叡





「等到胰島素問世,來穩定她的血糖」

「不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的幫助下,可以吃得像正常人一樣,同時血糖是穩定的」

「糖尿病多年的人,口服藥的效果可能越來越差」





許多第一次


好快的三天兩夜的營隊就結束了。離營的時候,醫師希望小隊員每位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論你是第幾次參加營隊。

第一體驗到營隊晚上心靈點滴。
第一次半夜起來幫忙測量血糖。
第一次看影片教學看到快流淚。
第一次發現工作人員超會演戲。
第一次驚訝工作人員超會跳舞。
第一次看工作人員的疾病繪本。
第一次從頭到尾全程參與營隊。




更好的治療


也許我們不能改變不用胰島素的命運,但只要時間夠久,還是可能有新且方便的治療方式問世,就像主角在胰島素發明前,為了活久一點,只能用少吃的方式,讓自己可以活久一點,而最後她也真的等到胰島素問世,來穩定她的血糖,讓她能正常地攝取食物,而發明胰島素的科學家最後也得到了諾貝爾醫學獎。




百年胰島素


在參加營隊前,就知道第一型糖尿病不易控制,血糖的波動會很大,口服藥機乎都沒有效果,胰島素是治療主力。看著小隊員們努力也測血糖和使用胰島素,對比某些血糖不佳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拒打胰島素,口服藥愛吃不吃,又能如何…但是醫師能確定的是,只要血糖不佳,久了糖尿病相關併發症狀一定會跑出來,血糖越超標,併發症產生的速度就會越快。在此情況下,請珍惜與善用胰島素。




見證胰島素


醫師記得參加某場研討會,晚到入座的醫師,突然拿出胰島素往自己的肚皮施打,同桌的人詢問,他也大方地分享說:「打了才能享受美食!」去日本自助旅行在拉麵店,也遇到坐旁邊的日本人,拿出血糖機監測自己的血糖,施打胰島素後,然後很開心地發出-「嘶嘶嘶」的聲音享用拉麵;營隊在用餐前,小隊員們都會量測自己的血糖,依血糖值施打適合的劑量。這要告知大家,不論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在胰島素的幫助下,可以吃得像正常人一樣,同時血糖是穩定的。真的可吃得較輕鬆,只是不能像以前那樣放縱地吃,吃到飽或清光食物。




妖魔化胰島素


若是電台賣藥或非專業人員對胰島素說三道四就算了,如打了會洗腎、打了表示你很嚴重…等錯誤觀念,但是醫師卻在幾場學術研討會,聽到醫療人員批評胰島素的治療沒有心血管的益處,但絕口不提穩糖的療效,以及當時胰島素問世時,拯救了多少糖尿病患者。(註:新型胰島素的相關研究是沒有心血管的益處,但也沒有壞處)




優異降糖效果


若是有在治療糖尿病的就知道,糖尿病多年的人,口服藥的效果可能越來越差,造成要維持糖化血色素<7%標準困難,生活品質也大受影響,然而胰島素的降糖效果是可以無限大的,只要劑量往上調,可增加血糖達標率,又兼顧生活品質。醫師會持續寫胰島素相關衛教文章,讓民眾患者瞭解胰島素是穩糖利器,而且目前一週一次的胰島素,以及口服劑型的胰島素正在研發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