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個案學頭痛

文/余宜叡





「補足了自身臨床許多不足之處」

「了解更多其他類藥物,在頭痛治療上的想法和心得」

「從交流討論中,體會神經內科治療頭痛的功力」




個案分享


頭痛是門診常會遇到的主訴。剛好研討會也是醫師很喜歡的個案分享,立馬就報名學習,當晚果然補足了自身臨床許多不足之處。




實戰分享


分享臨床經驗。藉由陳醫師和廖醫師的個案分享,除了頭痛藥物的開立外,了解更多其他類藥物,在頭痛治療上的想法和心得,如睡眠、抗憂鬱…等方面,主持的楊主任也不忘補充了許多頭痛臨床重點;陳醫師衛教患者的方式,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想忘也不忘不了。




留意診斷


頭痛的鑑別診斷。兩位講者都有分享不是單純頭痛的個案,臨床上需留意做鑑別診斷。若覺得患者的頭痛怪怪的,進一步的檢查或轉介神經內科,是比較適當的選擇。從交流討論中,體會神經內科治療頭痛的功力。




其他交流


頭痛知識經驗的交流外,新藥引進台灣的一些眉眉角角分享也受用。更了解好藥新藥,會晚引進台灣的原因,以及各公司的歷史。這是一場大推的頭痛個案研討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