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居家環境 早介入 減風險

文/余宜叡



「在現場給予合適的建議,有時就幫到居家患者與家屬,減少跌倒失能的風險」

「居家環境的改善,請交給專業的來」

「補助不會是全額補助,要看申請者的社會福利身份別」




居家環境


浴室防滑→光線→扶手。這可以優先幫忙評估,因為居服員、護理師與家訪醫師都是第一線的實務人員,若能在現場給予合適的建議,有時就幫到居家患者與家屬,減少跌倒失能的風險。最後提醒居家環境的改善,請交給專業的來,避免花了錢,不是沒有預防到位,或者補助申請不到…

 


實例分享


課程舉很多重要實例加深印象。施工前後的差異,讓學員知道,原來可以這樣有巧思地設計,減少行動不便、肌力不夠長輩們的風險:拉門與一般前後進出門、階梯與軌道、拆掉浴缸後…等,只有真正照護過的人,才能深深體會好在那裡。



預防優先


預防勝於治療。強調要在危險發生前,就要好規劃與防範,不要總是等到跌倒失能,再亡羊補牢地做居家環境改善。如實分享患者與家屬拒絕施工的理由,有時不是你想像的那樣,試著多瞭解與溝通,解釋清楚,患者家屬就願意接受。相同的情境,也發生在糖尿病針劑藥物,找出患者的擔心害怕點,給予合適的衛教與溝通,其實患者是願意嘗試使用針劑藥治療糖尿病。




部分負擔


補助不會是全額補助,要看申請者的社會福利身份別,分別有七成、九成與全額補助。一旦額度用完,就需自費,或者是等下一個時段才能申請。醫師就在想,為什麼健保不能像長照這樣的使用部分負擔制?真的是低收入或弱勢族群,再全額補助。



全面建議


感謝盤古銀髮,邀請若晨居家舉辦如此有意義的線上分享。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可以學習多一個關心居家患者家屬的管道,更早給予居家照護更全面的照護,提升居家環境的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