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異曲同工的慢性病

文/余宜叡





「唯有心中有偏頭痛這個鑑別診斷,才能好好地詢問偏頭痛相關病史與症狀」

「考慮到患者無助的心,給予對的治療與衛教」

「偏頭痛的治療與糖尿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第一次線上分享時發生斷線(被踢掉)

第一次使用skype做線上分享。

再次挑戰偏頭痛做主題分享。




感謝師長


很感謝當初推薦參加頭痛醫學會的兩位老師,也謝謝頭痛醫學會每位分享治療經驗的師長們,讓我在偏頭痛的治療成績上,有一番小小的成績。臨床上若遇到太嚴重的偏頭痛,或是合併其他神經疾病的患者,都會轉給神經內科的師長們去治療。




頭痛照護


遇到不少偏頭痛患者一直被當成單純的頭痛,每次回診就是拿到短期止痛藥使用,但偏頭痛仍三不五時地發生。由此可見,偏頭痛的照護與衛教,有待繼續加強推廣。每每幫偏頭痛的患者,給予合宜的治療後,減少頭痛的發作頻率,同時也改善了生活品質與工作能力,看到患者一直道謝地開心表情,是讓自己努力地吸取偏頭痛臨床經驗與新知的重要動力!




對症下藥


直到分享的前一天門診,遇到確診是偏頭痛的患者,經常性且長時間的頭痛影響她的日常生活與工作效能,但從來沒有醫師跟她說是偏頭痛,最後只能拿著止痛藥來緩解頭痛…。唯有心中有偏頭痛這個鑑別診斷,才能好好地詢問偏頭痛相關病史與症狀,進而診斷出偏頭痛,給予正確的治療。




醫病之間


整理分享頭痛醫學會的指引時,也發現指引提到的內容,與臨床實務有一段差距。需要考慮到患者無助的心,給予對的治療與衛教,如此才能提高患者的順從性,預防藥物的療效才能出來,這其中考驗著醫病間的溝通與信任。一旦沒有做好,醫病共決好治療計劃,患者就可能有很高的機會,認為治療沒效,不再用藥或回診。




異曲同工


偏頭痛的治療與糖尿病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一個是神經內科的慢性病,一個是新陳代謝科的慢性病,都需要足夠且有效的衛教與溝通,不過可惜的是,臨床上沒有所謂的偏頭痛衛教師,所以更要醫師開金口來做好衛教與討論。




家醫技能


幫忙各科共同照護常見的慢性病,是從住院醫師時期,就覺得家庭醫學科醫師可以的主要任務。因此只要是各科常見加上自己的有興趣的疾病,都會努力地向專科老師們學習,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不吝分享的專科老師們,惠我良多。記得當時家醫科的賴部長分享,家醫科就是要能處置常見的80%疾病,至於剩下的20%疾病,轉介給合適的專科醫師來處置,不論是診斷或轉介(對的專科)都是家醫科醫師的重要技能。



感恩協力


最後感謝幫忙的型男兼好爸爸Steven、主持的經理,以及認真提問的聽眾們,如:偏頭痛患者在家醫科門診的情況、如何做藥物的衛教、家醫科學習治療偏頭的原因…等,順利完成這次的線上分享。願今天的分享,對與會的每個人有所助益,共同提升偏頭痛的照護能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