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4月7日 星期日

早發現 早介入

文/營養系實習生 鄒品妍





「只要沒有不舒服症狀,飲食上根本不會去改變」

「糖尿病患者的陪伴跟支持也是治療重點項目」

「穩定血糖與預防糖尿病,不再是難事」




修正觀念


今天聽完演講後才知道,原來瘦瘦針內含的是腸泌素,之前我一直以為是胰島素…坐上交通車準備去聽講時就遇到演講者,幸好只在車上問我問題,如果在會議上問我問題,我會屁屁剉…




衛教困境


關於糖尿病,個人覺得患者只要未出現身體不適,就根本不會去注意,就算飆到300~400mg/dl以上,只要沒有不舒服症狀,飲食上根本不會去改變,因此我覺得在飲食衛教上,仍有一定難度。

 


多元介入


演講中有提到,除了飲食上要調整,生活上也要作息正常,搭配藥物治療才能事半功倍。此外還有一個重點是,糖尿病患者的陪伴跟支持也是治療重點項目,在家人及醫療團隊陪伴鼓勵下,可以明顯改善血糖。




提早介入


其實糖尿病一點都不可怕,只要能藉由飲食、運動與藥物介入至標準值內,其實糖尿病可以生活的與正常人一樣。若能提早發現糖尿病,提早介入,或是提早預防,沒事家裡被一台血糖機,一天量測1次以上,看到自己血糖變化,相信可以有效促進行為改變,穩定血糖與預防糖尿病,不再是難事。




延伸閱讀